Sunday, June 25, 2006

Believe & Obey: Wolf, Sheep or Goat 附錄(二)狼、山羊、綿羊

附錄(二)狼、山羊、綿羊

※所有人都稱讚聖潔,但卻很少人實行它。
All men commend holiness, although few would practice it.
筆者

※認識您自己是救恩的開始。
筆者

※多多的倚靠神,神更多多的顯出祂的可靠。
The more we depend on God, the more dependable he shows himself to be.
筆者

1.◎「罪人」變成「聖徒」的大能


次我們提到羅馬書第一章的主題,就是「福音的大能」(羅一16),這個大能可以使一個罪人,變成一個聖徒 (to turn a sinner into a saint)。事實上,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聖經中不再稱呼他是個「罪人」,而把他稱為一個「聖徒」,這就是福音的大能。

本章我們要更深入地去了解「罪人變成聖徒」到底是個什麼含意?「聖徒」難道只是一個名銜嗎?就好像以前我有一個名銜叫「罪人」,但現在這個名銜改了,變成「聖徒」。其實不是的,這個「福音的大能」在聖經中,不只是名銜的改變,而是生命本質完全的改變。

舉一個例子:一個人,如果變成了魚,其本質就改變了。不管變成「小魚」、「大魚」,都是魚,不再是人。同樣的,小的聖徒、大的聖徒,都是聖徒,不是要成為基督徒多少年以上才能稱為聖徒。當然,大魚可能游得好、游得快,不過小魚也同樣能游泳啊!換句話說,罪人和聖徒的分別也是如此,當我們變成聖徒時,我們就已經有了聖潔的生命了。當然,這個生命的彰顯可能沒有那些成熟的聖徒那麼明顯、美好,但這已經成為一個開始,往後這個生命仍會繼續的長大、茁壯。

2.◎聖徒的生命如「綿羊」

※「你們去罷,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路十3)」

這是個聖經的例子:這個世界,就像一個「狼群」的世界,而那些屬於主的人,就如同羊羔一般。在我們還沒有認識主之前,我們的生命就屬於「狼」的本質,具有狼的兇狠、殘暴的本質,就好像這個世界的人。但是,當我們被「福音的大能」改變、由「罪人」變成「聖徒」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變成「羊」的本質了。而這生命的本質會產生一些不同的性格,例如:比較柔順、群居、而且比較愉快、貪玩的,是一種與「狼」完全不同的性格。

※「我卻像柔順的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耶十一19)

當我們的本質被神改變後,我們的生命也具有如綿羊羔一樣柔順、謙卑、溫和的特質。

※「大山踴躍如公羊,小山跳舞如羊羔。」(詩一百一十四4)

所以當人由「罪人」變成「聖徒」的時候,或是「狼」變成「羊羔」時,他們的生命是充滿喜樂、非常開心的手舞足蹈、很願意與人和睦、一起生活、彼此分享、互相鼓勵。

所以,從前「罪人」的生命就如同是狼的本質,有些人可以明顯看出,有些雖然表面上難發現,但內在的本質卻是如此。這並非是神要羞辱我們,祂只是讓我們知道這個事實。但是祂卻能以恩典來改變我們使狼變為羔羊,改變我們的性格,成為一個柔順、聽話、愉快的性格。

接下來要討論的,另外一個關於年幼羔羊的問題:年幼的羔羊往往是很開心、很興奮的、他們喜歡蹦蹦跳跳、對各種事物充滿了好奇,也因此而比較容易迷路。同樣,年幼的基督徒亦如此。他們當然也是聖徒,但卻比較容易迷失方向。所以,聖經特別叮囑牧者,要去照顧那些年幼的基督徒,所以,當彼得對耶穌說:「我愛你!」的時候,耶穌就回答他說:「你真的愛我嗎?你要餵養我的羊。」參考這個「羊」的原文,正是「小羊」的意思。而當我們生命慢慢成熟之後,就不會這樣容易迷失了。所以,耶穌說:「我的羊聽見我的聲音,就跟隨我。」這些「老羊」比較懂事,也就不容易迷路。由此可見,年幼的是聖徒,年長的也是聖徒;小羊雖然比較容易受傷、迷路,但他生命的本質已經改變了,只是他們需要更多的餵養、帶領。而在他的成長過程中,小羊比較沒有羊毛、羊奶;同樣,小的聖徒當然也沒有那麼多果子和力量,但只要漸漸成長,羊毛就會愈來愈多的了,就如同年幼的聖徒漸漸成熟後,聖徒的生命也會愈加彰顯!

3.◎聖徒的掙扎

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是否當我們一成為基督徒、聖徒之後,都不會再有掙扎呢?聽來似乎這個聖徒的生命是那麼美麗、燦爛的,怎麼可能會有掙扎呢?掙扎還是有的,而且,就另一方面而言,掙扎是好的。如果生命中沒有掙扎,反而更令人擔心。但差別就在於:一個聖徒的掙扎,到最後通常是勝利的;而罪人的掙扎,卻往往多是失敗。其實一個人成為聖徒之後,可能經歷的掙扎更多,因為當我們是罪人時,犯罪如同家常便飯,內心毫無感覺,想恨人就恨人、嫉妒就嫉妒,隨時都可以犯罪,沒有什麼需要掙扎的。可是,成為聖徒以後,我們的內心可能還有「恨惡」,但因著主的緣故,就覺得沒有什麼是可恨的,而在經過掙扎之後,就能得勝。當然,年幼的聖徒所掙扎的時間可能會長一點、過程可能會痛苦一點,但隨著生命的成長,他所掙扎的時間會愈來愈短,甚至沒有什麼掙扎,很快就能饒恕、寬容他人,不再那麼容易受傷了。所以,當你初為聖徒時可能你會發現,心中有愈來愈多的掙扎,但真的令人感謝主的是:這個掙扎的時間會愈來愈短,直到你很容易就能得勝,而這就是聖徒生命被改變的過程。(參頁113)

4.◎一個可怕的光景--山羊的生命

事實上,很多基督徒常常都在掙扎,但是最後卻失敗了,為什麼呢?這就是說,有些人以前的生命可能是狼,後來沒有變成「綿羊」,卻只變成「山羊」,這就是最大的問題。在外表上,山羊和綿羊差異不大,都可以說是基督徒,可是,在本質上,卻有著極大的不同。

※「當人子在他的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辨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太廿五31~33)

馬太福音二十五章在談審判,盼望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有受審判的一天。而當審判來臨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到了那天你的生命是山羊還是綿羊?他們的外表非常相似,一個不懂羊的人,是沒有辦法分辨出山羊和綿羊的。同樣,我們很難分辨出今天的基督徒,誰是好的、誰是壞的,外表上,他們看同樣的聖經,說同樣屬靈的話語,做同樣的事工。其分別可能就在於一些性格上的差異,山羊的性格比較孤獨、不合群、脾氣較暴躁、容易與人爭執、個性固執、不容易受教。同樣,一些基督徒不會表現在外表上,其他的弟兄姊妹也不容易發現。此時,就希望好的牧羊人可以分辨出來。(參頁60)

山羊類型的基督徒,他們的生命也有改變,只是沒有完全改變,他們只成為山羊,而如果他們因此就以為可以得救,以為他們是真基督徒,這就非常危險了。所以,弟兄姊妹,如果我們的生命中有很多的掙扎,到最後發現只是不斷的失敗,那麼我們就要擔心自己可能只是山羊,而不是綿羊。希望這樣可以提醒大家,使我們真的成為綿羊、有一個溫柔、順服的生命。

但這個關鍵在哪裡呢?為什麼有些人能變成綿羊,有些人卻只變成山羊?這是個可怕的現象,很多的基督徒只有部分的改變,而沒有完全的改變。我們一起回到羅馬書來看看。

※我們從他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份,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羅一5)

第五節非常重要,保羅的目標,就是要我們對神有「順服」的信,不是普通的信,並不是我「信耶穌」就可以得救,也不是要人成為山羊,乃是要人成為綿羊,這個「信服」(obedience of faith),是個不妥協的信,而這樣的信服,才可以使我們成為羔羊。當然,我們有羔羊的生命,不是自己可以強作出來的,而是神的恩典;我們只要信,順服的態度,那麼神福音的大能就可以把我們從「狼」改變成為「羔羊」了。

這個世界有三種類型的人,狼的性格是罪人的性格,但有大多數基督徒是山羊的性格,卻沒有真正羔羊的生命。盼望能提醒大家,願神幫助我們,將山羊的性格改變過來,而真正成為羔羊的生命。


討論:

1.□綿羊,山羊,狼的性格是怎樣的呢?




2.□老綿羊與小羔羊有甚麼差別?




3.□一個可怕的光景是甚麼?為甚麼可怕?




4.□您覺得您是那一類型的性格呢《狼、山羊、綿羊》?



5.□如何改變您現在的性格?如何更進步?

No comments: